話說"隱翅蟲"這三個字,是我在嘉義當兵時第一次聽到,因為我們的營區在機場裡面,空曠的空地中有很多雜草及一些叢林*,每當連上的弟兄在機場內駐點站哨時,很容易受到"隱翅蟲"騷擾,我就看過一位弟兄的脖子有一條呈現腐爛紅腫(化膿)的傷口,下面文章中有圖示。

在野外,難免會遇到"隱翅蟲"騷擾,
為了預防此類的皮膚炎,最好穿著長袖長褲,如"隱翅蟲"爬到你身上時,不要驚慌只需要輕輕吹彈即可,不要拍而打造成毒素沾染。


*註:一些農民伯伯的果園,因為機場滿大的,所以一眼望去還真的像叢林


本篇文章作者:黃文伯 (國立台灣大學昆蟲系博士後研究) 


到接近山區的民宿住上兩天或是野外宿營,慢慢地變成都市忙碌生活中的調劑,但回家之後,偶而會發現身上皮膚有一道道線狀發炎,嚴重者甚至是一大片皮膚潰爛。到皮膚科診治時,醫生會告訴你這是一種叫做「隱翅蟲」的小蟲子在作怪。

皮膚發炎並不是隱翅蟲噬咬的結果,而是隱翅蟲體內含有的刺激性毒素──隱翅蟲素(Pederin)作祟。當隱翅蟲爬過皮膚且分泌出這種毒素後,我們的表皮就會出現一道道灼痕,經過大約一天的時間,這些灼痕會轉成水泡開始潰爛。如果不幸一巴掌把隱翅蟲打死在皮膚上,毒素更會大量擴散,形成大面積的感染。此時最好用清水沖洗,絕對不可以搔抓,以避免毒素擴散到其他部位,然後盡速就醫對症下藥,大概一星期就會結痂,不過色素沉澱至少要1個月以上才會淡掉。




隱翅蟲小檔案
分類:鞘翅目隱翅蟲科(Staphylinidae)
體長:1公釐~數公分


所以為了預防隱翅蟲皮膚炎,最好穿長袖長褲,住宿要有紗窗紗門,睡時勿點燈,以免牠們趨光而來,如果看見牠們在身上爬,輕輕吹彈即可,絕對不要拍打而造成毒素的沾染。 

隱翅蟲是種什麼樣的蟲子呢?之所以稱作隱翅蟲的原因,就在於牠們的翅鞘非常短小,僅僅覆蓋到背面的前兩個腹節,看起來像是中後胸背部的硬板,容易讓人誤以為牠們沒有翅膀;其實牠們的後翅與其他甲蟲一樣,摺疊隱藏在短短的翅鞘內,6個腹節露在外面,因此大部分的隱翅蟲身材修長,容易與革翅目的蠼螋搞混。蠼螋腹部末端有尾毛角質特化的長尾鉗,而隱翅蟲若尾毛明顯,並無特化的現象,長度亦不會超過一個腹節太多。

隱翅蟲自成一科,叫做Staphylinidae,可分為20多個亞科,在台灣至少應有222屬730種以上。不同種的隱翅蟲大小差異很大,由小於1公釐到數公分長都有,其中有獵捕者、素食者、腐食者等等,有些種類甚至生活在蟻巢裡,由於物種繁多,至今對隱翅蟲的研究甚少,有待後進投入研究。

當前隱翅蟲的行為研究,以Aleochara屬最為深入,科學家對Aleochara這一屬的甲蟲之所以會有興趣,就在於生物防治法的功效上,牠們能減少高麗菜蠅的數量。高麗菜蠅主要將卵產在鄰近作物的土裡,偶而也會產在作物接近地面較低的葉柄上,孵化後菜蛆潛進作物的根部啃食,造成作物發育不良或者死亡,嚴重危害農業收成。危害的作物有大頭菜、蕪菁、高麗菜、花椰菜、油菜、蔥等等。

學者們由1960年代開始研究發現,以隱翅蟲來防治高麗菜蠅有相當好的效果。隱翅蟲(Aleochara bilineata)的一齡幼蟲在孵化後,能憑散發出來的開洛蒙(Kairomone)氣味找到蠅蛹,幼蟲以大顎咬開蛹殼,然後鑽進蠅蛹內吃食。當幼蟲發育完全後,則直接在蠅蛹內化蛹(其他的種類不一定在蠅蛹內化蛹),而當最後蠅蛹破開,羽化出來的昆蟲不再是高麗菜蠅,而是隱翅蟲。

科學家培育大量隱翅蟲來寄生高麗菜蠅的蠅蛹,可以大大減少高麗菜蠅成蟲的數量,這間接抑制了之後菜蛆的危害,使作物能良好地生長。生物防治法的利用避免了農藥的使用,不但讓高麗菜蠅無從演化出抗藥性的問題,同時也沒有農藥殘留,影響消費者健康的問題。

Aleochara
屬其他種類的隱翅蟲也有對其他雙翅目物種的寄生行為,例如德國化學生態的專家Peschke教授,即以氣體色層分析的方法,來研究麗蠅蠅蛹上不同部位的氣味分子組成,探討Aleochara curtula的幼蟲偏好什麼樣的氣味組成,從而選擇鑽入蠅蛹的哪一個部位。




在台灣,這一屬的隱翅蟲可以在動物屍體上發現,或是用腐肉吸引捕獲。最為常見的種類是黑隱翅蟲(Aleochara nigra),牠們除了北台灣山上較冷的冬天看不到之外,於全島低海拔各個季節都有出現。黑隱翅蟲全身為黑棕色,但足部顏色為棕色,略淺於其他部位,前胸背板的下緣較寬,且前胸厚度甚薄,形狀與蟑螂的前胸相似。黑隱翅蟲的頭部、前胸背板與翅鞘皆覆有細毛,其翅鞘約與前胸背板等長,腹部除了細毛遍布外,在背部腹板的後緣亦長有較粗的剛毛。 

由於Aleochara的種類在外觀上皆非常相似,仔細比較,黑隱翅蟲還是可以由牠的觸角與其他種類區分出來。Aleochara觸角第4至第10節略為膨大,膨大的觸角各節上緣皆具有8根剛毛,黑隱翅蟲於此處膨大的觸角形狀像倒過來的狗盆,上方較寬,下方較窄,整節寬度約為厚度的兩倍,而且上下緣相當平滑有如同心圓,而其他種類的觸角寬度經常不足厚度兩倍,有的如杯狀,或是8根剛毛的基部銳化,使得上緣呈八角狀。

黑隱翅蟲成蟲除了以腐肉為食外,亦獵捕蛆蟲做為食物,牠們個體大小差異很大,體長可由6公釐至10公釐以上。這與幼蟲寄生麗蠅時所獲得的養分有關。宿主蛆蟲與其他蛆蟲在經過食物競爭後,其個體大小會有所不同,加上黑隱翅蟲幼蟲一旦鑽進蠅蛹之後,不到化蛹時候來臨不會離開蛹殼;因此大蛆蟲等於提供了較多的食物資源,而讓寄生在內的黑隱翅蟲幼蟲發育成較大的成蟲;反之,小蛆蟲只能養出較小的黑隱翅蟲。麗蠅蠅蛹的大小,決定了黑隱翅蟲個體的大小。

在法醫昆蟲學上,可以麗蠅幼蟲發育的時間,來推估死者的死亡時間。但基於黑隱翅蟲活躍範圍與季節的普遍性,若死者身上出現黑隱翅蟲寄生的麗蠅蠅蛹,只要了解其生活史與發育時間,再將蛆蟲化蛹後的時間加入計算,即可將死者的死亡間隔時間做出更精確的估算。喜歡CSI犯罪現場節目的學子們,台灣在這方面的研究仍是一大片空白,其他種類隱翅蟲的研究亦相當匱乏,對牠們的了解,正等待著你們未來的參與和研究的熱情。


※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

文章出處: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- 環境資訊中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