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 [本文轉錄自 hil 看板]
作者: hyperstring (so what now what) 看板: hil
標題: [轉錄] 李琳山的信號與人生
時間: Thu Apr 17 13:11:59 2008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○電機領域變化極為迅速、領域也非常多元
今天才一頭栽進去研究的領域,也許明天就已經過時或是被推翻了身為一個電機工程師,一定要先了解這一點。
 
○如何培養自己?
沒有朝陽工業與夕陽工業,只有朝陽工程師與夕陽工程師。要能夠充實自己,以順應萬變的環境,才是正確的做法。那麼如何充實自己呢?
 
多作加法,少做減法
意思就是要多接觸,少排除。有興趣的東西,覺得還不錯的東西就多去接觸。切忌在還沒有做嘗試之前就先排除掉某些可能性。例如:這領域數學好多我絕對不會去做。這為學要如金字塔,要能廣大要能高。因為電機是一個變動很快的產業,所以在大學部時期要有寬廣的基礎是很重要的。你永遠都不知道你以    後到底會投身在哪一領域裡,多一分基礎就多一分選擇。
 
○Access to knowledge
以前的時代要接觸到知識大概才有圖書館一條路,現在資訊發達,從各種各樣的管道都可以取得知識。你要讓這些路徑保持暢通。但是要小心不要網路上各種「吸引人的的東西」給迷惑住而把時間白白浪費了。
 
○Selective reading
要培養能夠在短時間內判斷出重點的能力。有些資訊看一眼就要知道我不必看,我不需要;反之也要有能夠找出重要資訊並消化的能力。
 
○Unstructure learning
以前讀書大多是人家整理過的知識,也就是只要順著從初級看到高級,就不會有看不懂的地方。但是將來很可能你在讀一篇paper的時候,發現某處看不懂去查,在說明中又會有看不懂,一直追下去才發現也追不太到真正的解答。
這時就要用一點技巧,看不懂的可以先跳過去,沒事就把paper多看幾次,多接觸相關知識,你會發現你慢慢就能夠了解整篇文章的內容。
 
○knowledge organization
「學問是做出來的」。你常常會發現,當你讀到一個新的知識時,如果寫一些學習心得,或是去做一些相關的實驗,或者去寫一下該章的習題,都能讓你更了解你在學什麼,也比較不會忘掉。這就叫做knowledge organization。也就是把知識咀嚼過後再吸收,不是用硬吞的。
 
○多接觸新領域的研究
不要排斥新領域的研究,前已提及電機領域是變化快速的,多看多學對你不會有壞處。
 
○Sense of technology dynamics
成功的engineer就是能夠早別人一步看到趨勢並且即時做出反應的人。

○見樹也見林
一面要能夠看到學問細膩的部分,但一面也要照顧到整片樹林的脈絡。這樣你才能看到為什麼你要去仔細研究那一棵樹。一言以蔽之,就是要能鉅細靡遺。
 
○迎頭趕上
如果你的學習方法是一定要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,那麼你可能要稍做一下改變了。當你還在最基本的地方慢慢讀的時候,可能別人的先頭研究已經不知道做到哪裡去了。當你好不容易又進展一點,整個知識進展的鐵定比你看得要更快。所以當你能夠大約掌握該領域的研究骨幹時,就可以直接跳級去看最頭上的東西了

如果有遇到看不懂的地方再回頭去前面找出大概需要的基礎即可。
 
○有些事會變,但是有些事不會變
當你越學越高深時,這些知識的變動也會越來越快。大學學Fourier Transform,Sampling Theorem,這種數學的東西過再久能變的幅度也有限。但是當你做到碩士論文、博士論文時,就要有心理準備這些東西的變動與淘汰是很快的,越高深的就越快。
 
○談效率
一寸光陰,一寸鑽石
時間就像鑽石一樣,一旦被切割後就沒有價值了。所以整段的、完整的時間是寶貴的,要能有智慧在完整的時間進行重要的事,零碎的時間進行瑣碎的事。
 
○Match
人都有聰明的時候跟笨的時候。要在聰明的時候做聰明的事,笨的時候就去做一些不須用腦的事。
 
○一次只做一件事
專心最重要。
 
○談生涯
其實對工程師來說生涯歸畫大概可以畫成一個二維的生涯地圖。它的橫軸是各種不同的領域,例如系統,ICS,CS,醫工,電波...等等。而縱軸是各種屬性,例如:研究、工業、研發、在台北、在新竹、在MIT...等等。而生涯地圖上的一個點,例如CS對到研究,就是做CS的研究。一個差的工程師可能會停留在一個固定點的附近,但是我們要能夠在這張地圖上移動,我們隨時都在動,以找到最適合我們自己的地方。但是也不是一定會有一個steady state。如果我們能夠看穿這張地圖全部的「地形」,哪兒有山,哪兒有谷,哪能去哪不能去,那當然就能夠找到一個最佳化的路徑。可是這是不可能的。我們能見到的往往只有我們現在所在點的附近一小塊而已。那要怎麼辦呢?
THM.(Theorem of optimization)
(在一條最佳化的路徑中,任一點上的切線方向,都是整個問題在那個點的最佳化方向)所以我們只要能夠隨時注意周遭環境的變化,做出最好的反應,那麼你一定可以走在Global scale的最佳化路線上。
 
○結論
*找尋適合自己的方向
多參考前人的路線,找出你想成為哪一號人物。如果都不喜歡,那就走出自己的路吧!
 
*Globalization
要有世界觀,能夠與世界接軌。
 
*最重要的能力:自行做學問的能力
做碩士或博士論文的目的,從來就不會是那篇論文本身。而是在做論文的過程中逐漸累積的經驗和習慣。上面的眾多建議其實也不過就是口號罷了,重要的是你要能夠自己有做學問的能力。當你碩士畢業後,應該要有自信能夠從事任何一方面的研究。
 
*學而不思則罔,思而不學則殆
學思並重。
這學期的信號與系統課程就到這邊,謝謝大家。
 

備註:李琳山博士 台大電機系、資工系教授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