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約大學孫同天教授說:Paper留起來,你會再念嗎?不念的話,留起來做什麼?Paper現在上網查就有了,你要留起來作紀念嗎?
文獻的「整理」,就是做筆記

筆記要怎麼做?一開始踏進這領域的人,筆記一定是從頭寫到尾,paper上說什麼筆記就寫什麼。但是有了一個固定研究方向的研究人員,就要有更有效率做筆記的方法。

以研究某個蛋白質的文獻為例,在這些文獻的introduction一定有一兩種固定的寫法,在筆記上,就可以分別寫下人家怎麼寫,用活頁紙寫,每一個分段主題寫在一張上,不同的paper,同樣的主題,就可以看出不同人的寫法,容易比較出各家所持觀點的不同。

不過,要記得,這是寫筆記,不是抄文章,要寫人家的重點何在。抄文章,也可以啦,學一下人家文章是怎麼寫的,以後自己寫起來會比較快。

文章內容的筆記記法咧,重點就是在「用什麼方法,得到什麼結果,作者用這樣的結果,作出什麼樣的結論

一樣把相類似的主題擺在一起,例如用不同方法証明同一件事(可能得到相同結果,也可能結果有出入)。這樣的筆記寫法,在未來寫論文,或寫paper時,會比回頭把 paper一篇篇翻出來,找上面寫得密密麻麻的筆記,還要有價值。雖然是筆記,不過也要記得cite reference,以後翻筆記時,一定會覺得自己某個地方寫得不清不楚,此時,才有線索把那篇paper找出來。

另外,身為一個研究者,當然別忘了在筆記上加上自己對這篇論文的評語:覺得他做得好,做得不好,或是自己想到什麼方法做比較好....諸如此類的。


文獻閱讀整理術 by KaurJmeb
出處PTT 統合生命科學研究院 wiki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